• 加入收藏
  • English
  • 搜索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举行珍贵标本捐赠仪式

日期:2023-05-24 点击数:

在庆祝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暨原长春地质学院创建70周年之际,广大地学校友向地质博物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的标本,5月20日上午,在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展厅举行了部分珍贵标本的捐赠仪式。

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孟宪来,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副局长潘河,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副总工程师于援邦,丰域烯碳产业集团总经理张根昌,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吉林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原吉林大学副校长、副书记韩晓峰,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洲,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兼地质博物馆馆长单玄龙,副馆长兼副院长梁琛岳出席了仪式,相关单位代表和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捐赠仪式上,孟宪来局长向博物馆捐赠了采自南极中山站的花岗片麻岩标本,俗称南极石。在科学家的眼里,极地的岩石比钻石还要珍贵,它是由极地科考队员从南极冰雪中采集而来,由于南极大陆常年强风劲吹,南极石可谓“饱经风霜”,堪称最具观赏和科考价值的石头。

F9F7F

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捐赠了采自三道湾子金矿的金矿石标本。三道湾子金矿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西北约50公里处,属于浅成低温热液型矿床,成矿物质来源于早白垩世龙江期的碱性岩浆,矿体赋存于与龙江组安山岩同时代的北西走向石英脉和张性裂隙中,多以粗粒碲化物形式存在,局部最高品位可达60000克/吨,形成了世界罕见的高品位金、银碲化物矿床。

顾岩、张根昌及丰域烯碳产业集团捐赠了稀有鹦鹉嘴龙化石和含红柱石石墨二云片岩标本。据古生物研究中心的孙跃武教授和专家团队鉴定,捐赠的鹦鹉嘴龙化石真骨含量达98%,属于珍贵稀缺的国家一级保护的恐龙化石,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韩喜平副书记和韩晓峰副会长分别向三位捐赠者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并表达了对他们大力支持我校地质博物馆建设和地学科普教育工作的感激之情。韩喜平副书记表示,珍贵的标本是校友对母校70华诞的贺礼,也是对未来吉林大学地学学科更上一层楼的期许。感谢校友们对母校的关怀,也期望未来在校友们的关怀下,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吉大地学学科能够更加繁荣。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为捐赠展品揭幕并合影留念。

在庆典期间,地质博物馆共接收来自校友捐赠的十余件珍贵标本,这些标本承载着校友们对母校的关怀与祝福。未来,我们将利用好、宣传好、展示好校友们捐赠的标本,将其中蕴含的地学文化和地学精神传承和发扬光大,推动吉林大学地学学科在新时代繁荣发展。

上一条:喜讯 | 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馆藏恐龙化石荣获“中国美丽化石”称号

下一条:国际博物馆日专题展——岁月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