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 搜索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喜讯 | 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馆藏恐龙化石荣获“中国美丽化石”称号

日期:2023-06-25 点击数:

近日,由我校恐龙演化研究中心推荐的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馆藏“娇小长春龙”化石,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寻找中国美丽化石”公益盛典上,荣获“中国美丽化石”称号。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在颁发的纪念证书中写道:“娇小长春龙”研究成果,科学严谨、独树一帜。“中国美丽化石”实至名归。

本次寻找“中国美丽化石”公益活动2022年11月启动,目的旨在更好地宣传与推介关于中国古生物化石科研、科普和文创产品的优秀成果,展示化石的科学和艺术之美,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增强广大公众的化石认知度和保护意识,促进化石和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国内80余家单位及个人推荐的170余种精美古生物化石报名参选;新华网客户端进行了专题跟踪报道,网络展示内容获得了超2000万的点击播放量与公众关注。经评选最终共有三大类112种化石被评为“中国美丽化石”,其中科研成果类“中国美丽化石”31件。

“娇小长春龙”(Changchunsaurus parvus)是由吉林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发掘、修复、研究及命名的一新属新种鸟臀目恐龙。正型标本化石发现于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刘房子镇山前村晚白垩世的泉头组地层中,种名“娇小”(parvus)之意是指其体型小巧玲珑,属名则是采用了化石的保存地“长春”(Changchun)来命名。

长春龙是迄今发现的最为完整的基干鸟脚类恐龙之一,具有重要研究意义。其骨骼化石不仅保存完整、表面未风化,而且骨骼在石化过程中基本没有受到挤压和变形的影响,立体结构十分明显。例如,从腹侧观察长春龙正型标本头骨化石,完整的舌骨清晰可见,这在恐龙化石中十分的罕见。长春龙的成年个体身长在1米左右,头小眼大、颈部纤细、前肢较短、后肢修长,此外还有一条近体长1/3且能起到平衡身体作用的长尾巴。根据化石发现推测长春龙是群居动物,可能栖息于河湖边上的丛林之中,它们用后肢两足行走,素食,体态轻盈、善于奔跑,生活习性有些类似于今天的非洲瞪羚。

在长春龙化石产地,还发现过角龙类、兽脚类、蜥脚类、禽龙类、恐龙蛋、鳄鱼、真兽类等化石,在其中长春龙化石数量所占的比例最多,因此我们也将这一生物群称之为“长春龙动物群”。

“娇小长春龙”的化石骨架及古生态复原模型在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恐龙厅中展出。

上一条:关于举办“识矿物认岩石 探索地球奥秘——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举行珍贵标本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