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 搜索

宣教活动

宣教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世界地球日|童心筑梦,守护地球——幼儿园小朋友走进地质博物馆

日期:2023-04-24 点击数:

春风送暖,欣欣向荣,一切美好如约而至,我们迎来了第54个世界地球日。4月21日,长春市朝阳区教师幼儿园分园150余名小朋友们走进地质博物馆,了解生命的起源进化,感受地球沧海桑田的变迁。

早晨,瑰丽的朝阳刚冉冉升起,小朋友们便满怀期待地来到了博物馆,我们的志愿者化身成一个个小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多彩的地球世界。

地球奥秘厅

首先来到的是地球奥秘厅,在这里,小老师用“半个苹果”的果皮、果肉、果核生动形象的比喻为地球内部圈层结构的地壳、地幔、地核三大圈层。在介绍地壳时,小老师向小朋友提了地壳是软的还是坚硬的这样一个小问题,并告诉小朋友们,“咱们可以在原地蹦哒一下就可以知道答案了哈!答对了就可以获得哥哥姐姐们的小贴纸奖励哦”小朋友们纷纷在原地跳起,你争我夺地举起小手,回答道“硬的,它是坚硬的”。

生命起源与进化厅

再来到生命起源与进化厅,在这里,小老师带领小朋友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化石标本,小朋友们目不转睛,相互讨论道:“化石原来长这样啊!和我想象中的有点不太一样!”“老师,天呐,以前只能在书上看到的人化石,现在我竟然可以在现实中亲眼看见了”…小朋友们赞叹着化石的神奇,感受着生命从简单到复杂、低级到高级的演化历程。

矿产资源厅

穿过生命起源与进化厅,小朋友们来到矿产资源厅,在这里,小朋友们看到了五彩缤纷的金属矿产。小老师同时又问了小朋友们一个问题?“除了好看的金属矿产,大家在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能源矿产有哪些呢?回答对了,还是有好看的贴纸奖励哦!”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抢着回答道“电!”“水!”“风!”。

宝玉石展厅

看完了金属矿产,小朋友们又来到了宝玉石展厅。刚一走进,便被眼前的宝石、画面石深深地吸引了,还没等小老师问这像什么,小朋友们就惊讶地喊了出来,“老师,这是妈妈手上戴的戒指,脖子上戴的项链,好好看,可以送我一个吗”小老师温柔笑着回应道“不可以哦,这是博物馆收藏的呀!供大家一同欣赏的呢!咱现在好好努力学习,长大了给自己买,好不好?”“好!”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恐龙展厅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小朋友们最好奇的恐龙世界。听幼儿园小朋友们的老师说在来的路上的时候,孩子们就憧憬着这次的旅程。“地质博物馆里有化石吧!我要去看看”“应该还有恐龙,恐龙是好几亿年以前就有的!”“恐龙已经灭绝了,我们见到的不是真的恐龙,是化石!孩子们你一言我一句讨论着有关恐龙的奥秘”。如同前面看到宝石、画面石,巨大的恐龙骨架让小朋友们再一次惊呼“哇,恐龙!”恐龙一下子就吸引了所有小朋友的目光,纷纷举起手分享他们在电影“侏罗纪公园”、漫画书《恐龙世界》中认识的恐龙。小朋友分享完,小老师给他们每人都奖励了一个贴纸,又带领他们认识了我们本土的恐龙“长春龙”以及邻省的黑龙江嘉荫县“嘉荫卡龙”。小朋友们一边听小老师讲解着恐龙种类、习性和演变过程,一边相互探讨着恐龙的神奇,孩子们仿佛都化身成为了一个个小科学家。

科普教育从娃娃抓起,环保理念意识从幼儿开始培养,“童心筑梦,守护地球”未来可以成为我们的一个常设活动,走进幼儿园做科普讲座,请小朋友们来博物馆参观,双管齐下做科普。此次参观博物馆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下了求知好奇和敬畏自然的种子,这颗种子必将生根发芽,最终变成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与热爱,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守护下,地球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舒适。

下一条:世界地球日|地质博物馆地质知识科普与宣传活动顺利开展